院士风采 /

ABOUT

HUNAU

中国工程院院士邹学校

邹学校,男,1963年6月生,湖南衡阳人,南京农业大学农学博士、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博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特色蔬菜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现任湖南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兼任中国热带作物学会第十届理事会副理事长

主要从事辣椒优异种质资源创制、育种技术创新、新品种培育等研究。育成了我国栽培面积最大的系列辣椒品种,建立了保存份数最多的辣椒种质资源库,创制了应用最广的辣椒骨干亲本,建立了全球第一个辣椒专属的综合性生物信息数据库。共育成满足不同市场需求的辣椒新品种60余个,累计推广面积6580.5万亩,社会经济效益326亿元,支撑我国在辣椒遗传育种和种质资源创新研究领域一直处于国际先进水平。以第一完成人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湖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4项。先后主持国家86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科技攻关、国家联合基金、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湖南省重大专项等项目30余项。获评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全国创新争先奖、全国乡村振兴风云人物、全国最美科技工作者、全国农业科研杰出人才、中华农业英才奖、湖南省科学技术杰出贡献奖等荣誉;其领衔的蔬菜学教学团队获评“第三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出版《辣椒育种栽培学》《辣椒遗传育种学》《中国辣椒》等著作,在《Nature Communications》《中国农业科学》等国内外重要刊物上发表论文160多篇。创建了中国园艺学会辣椒分会,创办了国内外唯一辣椒专业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