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风采 /

ABOUT

HUNAU

中国工程院院士、全国教学名师官春云教授

 
官春云院士 官春云院士简介

官春云(1938-),男,蒙古族,湖北荆州市人,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主要学历】    【主要经历
主要兼职】    【主要成就、贡献

主要学历  

起止年月 学校 专业
1955.9-1959.7 湖南农学院 农学

主要经历

起止年月
工作单位
职务职称
1959.8-1985.12 湖南农学院农学系 助教,讲师,副教授
1983.8-1991.3 湖南农学院农学系 主任
1995.1-2000.12 湖南农业大学 校长
1993.8-1994.2 加拿大阿尔伯达大学植物科学系 高级访问学者
1985.12至今 湖南农业大学农学院 教授
2001.11至今 中国工程院  院士
2003.6至今 国家油料改良中心湖南分中心 主任
2001.3至今 作物基因工程湖南省重点实验室 主任

                                                                          返回

主要兼职

起止时间
单位名称
兼职职务
1992.4 至今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 成员
2003.6 至今 国际油菜咨询委员会(GCIRC)   委员
2003.6 至今 第十二届国际油菜会议科学委员会 主席
1997.6-2001年  全国农科高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作物学科组 副组长
1994.4 至今 中国作物学会 常务理事
2000.12至今 中国作物学会油料作物专业委员会 副理事长
1996.12至今 湖南省科学技术协会 副主席
1989.4 至今 湖南省作物学会 理事长
1989.8-2001年 全国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 委员
1989.4 至今 农业部专家顾问组成员,后为中国农业专家咨询团成员  
1996.3 至今 国家科技进步奖评审专家  
1996.4至今 河南农业大学  兼职教授
2000.11至今 华中农业大学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 委员
2004.3 至今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及生物学院顾问委员会 成员

工程科技方面的主要成就、贡献

官春云从1959年起致力于作物栽培和育种的教学科研工作,在油菜栽培育种领域做出了突出贡献,其研究成果产生了重大的社会、经济效益。

1. 在油菜高产优质高效栽培理论研究方面具有重要建树

进一步探明了油菜生长发育基本规律,在理论上为指导油菜高产栽培发挥了重要作用。官春云通过对油菜器官建成和生理生态特性进行全面系统在研究,发现油菜的一些重要的生长发育规律:(1)油菜苗前期是主茎节数决定期,苗后后期是有效花芽数决定期,蕾薹期是有效胚珠数决定期,开花期是结合子数决定期,成熟期为粒重,油分和蛋白质含量决定期。(2)增加单位面积上总角果数是提高油菜单产的关键,在较高产情况下每果粒数和粒重也很重要。(3)油菜不同于稻麦,生物学产量和收获指数均对提高经济产量有重要作用。这些规律已成为油菜栽培的重要理论指导。
建立了油菜冬发栽培理论技术体系,使我国油菜主产区单产显著提高。在上述基础上,官春云于1964年最先提出"促进冬发是长江中游地区油菜高产的重要途径"的观点,进而建立了油菜冬发栽培理论技术体系,并提出了冬发油菜不同时期的形态生理指标和技术措施。其主要理论论点是:冬前是油菜器官分化和养分累积的重要时期,春后是器官建成的时期;油菜绝对干物质量虽然冬前少,春后多,但若冬前积累多,春后产量高;长江中游地区气候有利于冬发。他长期深入农村办样板,1978年农业部在湖南举办长江中游四省油菜干部培训班,他应邀作冬发技术专题讲座,使这项技术在长江中游地区推广,极大促进了油菜生产发展和产量的提高,亩产由50公斤左右提高到90公斤左右。1978~1995年仅湖南因推广油菜冬发技术增收20.7亿元。近年又用信息技术开发冬技术的信息平台,建立了国内首个油菜栽培管理专家系统。
首次按光温生态特性油菜分为四种类型。不同品种对光温生态条件有不同反应,这种不同反应影响作物的引种,育种,品种布局和栽培措施。官春云通过研究,于1986年首次提高将油菜光温生态特性划分为四种类型,即冬油菜中有冬性-弱感光型,半冬性-弱感光型,春性-弱感光型;春油菜仅有春性-强感光型。甘蓝型油菜感温,感光的敏感时期分别为7~8叶期和10~12叶期。确定了上述四种类型的地理分布,分析了内源赤霉素含量。这些研究成果改变了发往认为春油菜,冬油菜感光性均强,以及冬性越强的品种感光性越强的错误认识,对生产起了重要指导作用。这种分类得到我国,加拿大,俄罗斯,美国等国油菜知名专家的认同和赞许。

2. 在油菜优质高产育种特别是双低品种选育等方面成就卓著

主持育成优质高产油菜新品种10个。为了实现高产和优质的结合,官春云在1985年前主持育成油菜良种湘农油1号、湘农油2号、湘农油3号,1979年开始探索双低(低芥酸,低硫苷)油菜等问题,1987年育成我国第一个国家审定的双低油菜品种湘油11号,这项成果曾被评为湖南省十大科技成果,并被列为国"八五"重点推广品种,之后又相继育成了湘油13,湘油14,湘油15,湘农油571等7个双低品种。这些品种已在湖南,江西,广西,贵州,安徽,湖北等省大面积推广近1.2亿亩,新增20多亿元。在此基础上他总结提出了油菜双低高产育种新方法:(1)组合方式以我国高产抗病品种作母本,引进的双低品种作父本;(2)将杂种后代丰产性状选择放在首位;(3)将选种圃设置在隔离区内,解决了大量套袋影响选择的问题;(4)选育花瓣大花粉多的品种,解决了长江中游地区春季多雨油菜结实不良的问题。
70年代是我国乃至世界上油菜杂优利用刚刚兴起的时代,各种利用途径都处于探索之中。官春云根据化学杀雄配组自由的特点,于1976年开始研究化学杀雄配制油菜杂种问题,于1979年筛选出第一个油菜高效无毒杀雄剂,之后这项研究列入国家 "六五"攻关计划。经过多年研究共研制出4个高效无毒杀雄剂,建立了包括施药时期,浓度,用量,父母本行比等在内的油菜化杀制种技术体系,可诱导90%以上雄性不育株率,并对化学杀雄的机理进行了系统研究。官春云先后主持育成湘杂油1号、湘杂优6号杂交油菜。全国应用该技术已选配出8个大面积推广的强优势组合,其中湘杂油1号创造了湖南油菜单产最高纪录(268公斤/亩)。这一技术1987年在第七届国际油菜会议上确认为国际领先技术。

3. 在油菜生物技术领域取得重要进展

病虫害是影响油菜产量,品质的重要因素。在官春云的主持下1994年利用Bt毒白基因转化油菜,至1998年已获得我国第一个稳定的转基因油菜品系,并获863项目资助,2000年专家鉴定认为该项目居国内领先水平。通过对油菜抗菌核病基因作图群体分析,发表了国内第一张油菜分子标记遗传图谱,并对抗菌核病基因进行了QTL定位,同时也构建了cDNA文库,正在克隆油菜抗菌核病基因。基因工程杂交油菜研究也已获得成功,已成功育成转barnase基因的雄性不育系油菜,转barstar基因的雄性不育恢复系,并育成强优势组成。经农业部基因办批准,这3个转基因油菜品系正进行田间试验。此外还育成1套油菜细胞质雄性不育三系,并通过技术鉴定,近年来,采用辐射育种方法又培育出油酸含量70%以上油菜品系和双低黄籽油菜品系,正在参加品比试验和区域试验中。

4. 在新疆生油菜研究上有重要发现

为了拓宽种质资源,1987年官春云与钱秀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新疆,云南油菜野生资源的考察和研究",并率队实地考察,发现一个n=9的十字花科物种,此前我国没有该种的报道和记载。官春云等根据形态,生态,细胞遗传学和分子水平等方面的研究结果确认这个种是Sinapis arvensis L.分布在中国的一个野生种。它生长势强,抗病虫性好,芥酸含量低,具有雄性不育胞质,是一个新的种质资源。通过研究,目前已获得具新疆野生油菜胞质的雄性不育系。

  官春云热爱社会主义祖国,坚持党的路线,遵纪守法,忠诚党的教育事业,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学风严谨,科学求实。先后主持和参加国家科技攻关,国家86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948项目、国家高科持产业项目,省部重点科研项目等20多项;培育国家及省级审定油菜品种(组合)10个,其创立的冬发理论与培育品种推广创社会经济效益近50亿元;出版专著8本(独著,主编各4本),发表论文100多篇(其中第一作者学报级论文23篇);已获科技成果奖10多项,其中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省部一,二等奖4项,8项为第一名;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省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2项为第一名。已培养硕士生15名,博士生20多名,博士后12名。